青海省藏医药学会会长艾措千和学会办公室主任斗本加两人于今年4月13日至23日在日本东京等地进行了为期10天的学术交流活动。
        在东京,通过日本阿如拉方面的协助,东京国立图书馆收集到了清亁隆帝时期从北京坊間本流入日本的《四部医典》残卷相关文献。
        参观了日本医疗法人社团光扬会理事长津田先生的口腔医院,位于东京都港品川地区的“世界城市口腔医院”(ワールドシティデンタルクリニック)与津田先生就当今口腔卫生的发展现状等方面进行了交流。参观了津田先生为主的医疗团队对牙龈瘤的手术场景,同时,也体验到该口腔医院特有的牙周炎预防与常规卫生保健。此时,艾措千院长邀请津田博士,在今年夏季或有空时来青指导我青海省藏医院的口腔科建设工作,并要求进行一次有关口腔保健方面的讲座。
        4月15日,会见日本山和集团董事长岩渕先生。艾会长致谢该公司对《四部医典曼唐详解》日文版校对事宜方面的大力支持,与今年参加校对工作的长谷川記子和金龍泽,以及日本阿如拉方面人士共同协商明年9月份计划在日本东京召开的《曼唐详解》日文版发行会,要求最好举行一次现场诊疗形式的专家讲座。届时,日本阿如拉方面筹备所要展示的曼唐和藏医方面的日文宣传资料、为提高会议气氛而做好前期所做的方方面面工作。同时商量、征求了即将出版的《曼唐详解》日文版封面设计和板块、发行数量等方面的意见。
        4月22日,在大阪,会见了株式会社中京医药品代表岩崎先生,就中京公司100多年来一直推行的“终端为家庭”的医疗服务模式的可行性和天然药材资源等方面阐述了各自的观点,为今后合作方面打好了基础性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