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景天是景天科红景天属的植物。该属有96种,西藏产32种,其数量和蕴藏量均占世界首位。西藏有互生红景天、柴胡红景天、长鞭红景天、喜马红景天、圣地红景天、西藏红景天、云南红景天等。多年生草本,高10—30厘米。根粗壮,圆锥形,肉质,褐黄色,根茎部具多数须根。根茎短,粗壮,圆柱形,被多数覆瓦状排列的鳞片状的叶。从茎顶端之叶腋抽出数条花茎,花茎上下部均有肉质叶,叶片椭圆形,边缘具粗锯齿,先端锐尖,基部楔形,几无柄。聚伞花序顶生,花红色。

  [产地] 红景天在西藏各地均有生长。

  [作用] 红景天地上部分和地下部分均可入药,其浸膏中含有红景天苷及其苷元酪醇,是在特殊环境下从事特殊工种的保健药物;也是一种抗疲劳药物。具有益智强身,提高工作效率的作用,主治功效类似人参,但又优于人参,即没有人参兴奋作用过强,不能长期服用的副作用。可以治心血管病、肺结核、肺炎、抗缺氧等作用。

  [采集] 红景天在7—9月间采收,拔起全株。

  [性味] 性寒,味甘涩。

  [主治] 活血止血,清肺止咳。治咳血、咯血,肺炎咳嗽,妇女白带。 外用治跌打损伤,汤火伤。

  [用法] 内服:煎汤,1—3钱。外用:捣敷或研末调敷。

  [选方]

  1、治咳嗽:每日切5钱左右根部,与茶叶一起冲水饮。

  2、治支气管炎:取半斤左右根部,用水小火提取约1斤浸膏;每日一匙,加入一匙蜂蜜,用开水冲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