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曼汤”是藏语的译音。“曼”是指医药,“汤”是指挂图。“曼汤”就是医学挂图。“曼汤”是藏医药学历史、民族特色、医学内容的集中体现,藏医药学中的这些挂图是世界古代医药体系中的稀世珍宝。
      曼汤起源于何时,目前尚无定论,有人认为大约起源于17世纪末。曼汤是用天然色料在亚麻布上绘制而成,具体内容有人物、器具、建筑、衣着、发式等,其中最有特色的是在这些曼汤的上方留有一定的位置来绘制医药学人物,尤其是古代医药学人物。据考证早在公元8世纪前后藏医形成的早期,就已十分注意解剖图的绘制了。 
      13世纪后,藏医药学有了较大的发展,出现了舒派(南方学派)和强派(北方学派),都很注意绘制曼汤。17世纪摄政王第司·桑吉嘉措以北方学派的曼汤为基础,根据他自己所著的《四部医典》的内容,在公元1688年重新绘制完成了较完整的曼汤60幅。嗣后他又根据《月王药珍》一书中诊断、艾炎等内容继续绘制。约至1704年,他终于使全套曼汤达到79幅,这套曼汤被认为是现存藏医药挂图中最完整的蓝本。曼汤的内容十分广泛,它利用挂图一目了然的优势,反映了藏医药学的起源、理论及实践的各个方面。它的目的就在于使研习者能够较容易地掌握《四部医典》及藏医学的全部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