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烈祝贺藏医药泰斗阿克
尼玛当选国医大师

 




      由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联合举办的第三届“国医大师”表彰大会于2017年6月29日在京西宾馆隆重举行。藏医药首席专家、青海省藏医药学会名誉会长、青海省藏医院名誉院长阿克尼玛等全国30位名医名家被授予“国医大师”荣誉称号,享受省部级先进工作者和劳动模范待遇。这是青海省首次荣获“国医大师”称号并填补空白,也是藏医药界第三次获此殊荣。

      据悉,“国医大师”每5年评选一次,首次评选工作于2008年正式启动,“国医大师”由全国中医药系统从事临床工作的中医药(民族医药)人员中遴选而出,均为省级名中医或全国老中医药专家。评选条件包括从事中医临床或中药工作都在55年以上、在群众中享有很高声誉等,代表着我国中医药(民族医药)临床最高水平,获得“国医大师”称号的中医药(民族医药)专家均为我国德高望重、医术精湛的名医名家。

      阿克尼玛当选国医大师,对我国探索建立藏医药人才激励机制,形成全社会尊重、关心、重视藏医药事业和人才的氛围,引导藏医药人才培养方向,继承藏医药名医学术思想,促进藏医药事业的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尼玛,男,1933年12月生,青海共和人,中共党员,青海省藏医院主任医师。带头创办青海省藏医院,成功试制青海省首批藏药名贵药品“七十味珍珠丸”,并成功加工炮制多种濒临失传藏药;作为藏药传统炮制技术名老专家,主持研发的3个传统藏医药项目,被列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
      1954年1月参加工作,师从于著名藏医诺果日却智,全国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工作指导教师。1988年被原卫生部评为“全国卫生文明建设先进工作者”,2002年被青海省卫生厅评为“青海省名医”,2012年被原卫生部评为“我最喜爱的健康卫士”,2012年被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评为“首批中华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薪传奖”。
      从事中藏医药工作60年,造诣精深,治学严谨,医研俱丰,是我国著名藏医药学家,在藏医药界享有很高知名度。尼玛以其慈悲的胸怀、高尚的医德、高超的医术,为千千万万的患者医治疾病,减除痛苦,将毕生心血奉献给了藏医药事业。
      1983年,尼玛带头创办了青海省藏医院,并担任青海省藏医院第一任领导,他带领同事们首次试制成功了青海省首批藏药名贵药品——“七十味珍珠丸”,并成功加工炮制了濒临失传的藏药金、银、铜、铁、水银等,成为青海首批知名藏医药专家。
      尼玛如痴如醉地爱他的事业、爱他的患者,把全部心血都抛洒在服务患者上。60岁后曾两次推迟退休,两次被青海省藏医院返聘,一干又是20年。至今,他仍坚持在临床一线,诊治患者近20万人次。
      他以传帮带的形式,传授、带教出的藏医药人才有300余人;亲自操作、指导、炮制的藏药药品200余吨;主笔、口授、主持、参与、指导、编撰的著作、教材、课题、论文、技术标准、规范100部(篇)以上。为了更好地研发藏医药,他以科学的方法,总结传统临床经验,从长远的发展角度分析研究藏医藏药,先后参与编撰了《藏医药浴对风湿性关节炎的免疫调整作用研究》《中国医学百科全书·藏医学》《青海省藏药标准》《全国中等藏医教材》等,在藏医药界颇有影响力和较高的临床科研运用价值。
      在藏药炮制研发方面,尼玛对采药、鉴别、筛选、配料、投料、加工制作、品种鉴定等都十分精通,是目前国内藏药传统炮制技术的名老专家、老行家。他主持研发的藏药“七十味珍珠丸”、“赛太”制备工艺和藏药“阿如拉”诃子配制技术3个传统藏医药项目,被列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
      为了研发更多更好的藏药制剂产品,他亲自带队先后走遍了平均海拔4000米以上的巴颜喀拉山、祁连山、大坂山等10余座大山,走访了甘肃拉朴楞寺、瞿檀寺等寺院,采集藏药药材,研究藏药炮制工艺,生产出了一批批高效藏药制剂药品。
      60年来,尼玛不但教导医生、学徒们时刻注重医德,自己更是身体力行,对来自农牧区、经济条件差、在西宁无亲无友投宿的患者,腾出自家的房间让他们住,并给予他们力所能及的帮助和治疗。
      时至今日,青海省藏医院的职工们仍恪守着他的行医标准,时刻以德为本,不分贵贱,一视同仁,待病人如亲人一般,在青海省藏医院乃至藏医药界都掀起了学习“阿克”尼玛精神的热潮,受到了广大患者的高度赞许。
      尼玛60年如一日,把毕生心血奉献给了藏医药事业,奉献给了人民的健康事业,千千万万的老百姓在他的治疗下获得了生命和健康,千千万万的老百姓为藏医药界有这样一位技高德厚的名老专家感到无比骄傲和自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