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医药学中的药师佛坛城中描绘的是一种绚丽的人间美景,她能将每一位在痛苦中煎熬的人们引往智慧彼岸的乐境中去。
 
       金碧辉煌的无量宫殿正中端坐着吾本上师释迦牟尼佛之化身东方琉璃光药师佛,慈目祥和,色身蔚蓝深邃,观照一切苦厄。左手持一玉钵,右手执一诃子,寓意解除一切疾病。
 
       药王城的南面山麓称为锥顶山,具足太阳之阳热能,生长着石榴、胡椒、荜拨、小红椒等味属辛、酸、咸,性锐的药物,药林中根根药木枝繁叶茂,开花结果,药香芬芳,令人心神开朗,药香所到之处,一切寒病自可消除。
 
       药王城的北面山麓称为雪峰山,具足月亮之阴力,生长着檀香、冰片、沉香,山豆根等味属甘、涩、苦,性凉、钝的药物,药林枝叶繁茂,香气四溢,芳香所经之处,一切热症随即消散。
 
       药王城的东面山麓被称为香林山,生长有药味之王诃子,其根茎能医治骨干之疾病;树干能治肌层之疾病;枝干能治脉络之疾病;树皮能治表肤之疾病;树叶能治六腑之疾病;花朵能治五官之疾病;果实能治五脏之疾病;枝头有五种诃子成熟结果,具备十七种功效,可以医治一切疾病。
 
       在药王城的西面山麓称为马拉雅山。哪里生长有六种妙药以及医治百病的五种寒水石、五灵脂、还有五种药水,五种温泉。
 
       在这富丽堂皇的无上净土,禅境中的药师佛示现应化威力。从膻位放出百万幻光,化现明智仙人。从舌中放出百万幻光,化现出语生仙人。语生仙人代表坐位于药师佛周围的四大众生,顶礼明智仙人,询问医药疑问,明智仙人安详作答,藏医药的浩瀚内容就此源远道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