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进一步传播和发展传统医学文化,提高外治推拿、正骨手法的总体水平,青海省藏医药学会外治专业委员会于7月30日,在青海省藏医院住院部四楼多功能厅举办《外治—正骨手法》学术讲座。

      本次讲座邀请国内权威正骨专家——张树乔教授,张树乔教授是国家财政部机关服务局门诊部主任、我国著名正骨专家,曾多次特邀为奥运会、国家运动会集训队医,擅长以手摸心会、拔伸牵引、按摩推拿等正骨治疗颈椎病、腰椎病及骨外伤等疾病。

      讲座主要围绕着无损坏、无副作用的正骨手法,以现场演示方式介绍了手摸心会、拔伸牵引、旋转屈伸、提按端挤、摇摆触碰、夹挤分骨、折顶回旋、按摩推拿等中西医结合正骨八法,并与学员面对面交流、答疑。提出:拔伸、用力收入骨、捺正、摸、接、端、提、按、摩、推、拿等技术手法。同时对拉、卡、捏、抖等传统手法进行了详细的介绍,并着重强调了正骨手法的稳、准、敏捷,用力均匀、动作连贯,力量稳重、适当,切忌猛力、暴力的操作要领;要求正骨复位最好一次达到满意效果,如多次反复正复,往往会加重局部软组织的损伤,使肿胀更加严重,复位更加困难,而且有造成骨折愈合延迟或关节强硬的可能性等。



      现场演示后不少医务人员与张教授亲切交流,希望教授能够提供本次讲座的讲义,以便更多医务工作者继续了解和学习正骨手法。最后,张树乔教授表示,希望与同仁共同努力,发扬传统医学正骨疗法,使广大患者早日康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