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大学藏医学院教授尕玛措尼在青海省藏医院进行学术讲座

 


 

      2016年8月18日,青海大学藏医学院教授、“藏药炮制”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继承人、硕士研究生导师、主任医师尕玛措尼在青海省藏医院进行了以“独具特色的藏医脉诊”为议题的学术讲座,全院50余名专业临床人员参加了讲座。



 

      尕玛措尼教授从事藏医药教学与科研工作30余年,为培养藏医药专业技术人员方面做出了重要贡献。在藏药炮制、藏医药科研等领域具有丰富的经验和很高的造诣,是藏医界知名的专家。


 

      这次讲座中尕玛措尼教授以自身的经验结合名老藏医的独到传承,加上生动鲜活的例子详细讲述了藏医脉诊。从中医脉诊和藏医脉诊的比较到藏医脉诊和天文历算的关系、藏医脉诊的特色、把脉流程、把脉部位、把脉要素等方面做了全面而深入的讲解。并教导专业人员一定要掌握好藏医脉诊这一最基本的疾病诊断方法,在临床诊断疾病时积极运用藏医脉诊方法。对提高藏医脉诊在临床中的普及和准确率方面起到了一定的作用。
 
                                                                          青海省藏医药学会
                                                                         青海省藏医院医务处
                                                                             2016年8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