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措千会长荣获2015年度青海省科技重大贡献奖
 

      2月26日上午,青海省政府隆重召开2015年度青海省科学技术奖励大会,青海省藏医药学会会长、青海金诃藏医药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青海省藏医院院长艾措千荣获青海省科学技术重大贡献奖,省委书记骆惠宁为艾措千会长颁奖,省长郝鹏发表了重要讲话。

    艾措千会长是藏医药学的传承者和创新者。他致力藏医药工作30余年,在他和他的科研团队长期不懈的努力下,藏医药科研取得重大突破和丰硕成果。历经20余年编纂出版《藏医药大典》(60卷),成为代表我国藏医药文献研究国际领先水平的最新成果和藏医药文化史上新的里程碑。创建我国首个藏药企业国家重点实验室和国家药物临床试验机构,研究开发25种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藏药新药,推进了藏医药产业化、标准化和现代化进程。创办我国首个藏医学博士授予点,编写出版的近80种藏医学专业统编教材填补了国内空白,在国内外藏医学专业普遍应用。在他的推动下,发起设立美国阿如拉藏医学健康文化中心和日本阿如拉藏医学中心等国际藏医药研究机构,2014年美国弗吉尼亚大学首次开设藏医药学选修课程,为藏医药走向世界奠定了良好基础。他所创立的藏医药科研、医疗、教育、生产、文化、国际交流“六位一体”发展体制,实现了藏医药科技资源有效整合和高度共享,极大地促进了藏医药事业发展,藏医药产业成为我省特色优势产业,正在由藏医药大省向藏医药强省坚实迈进。



      艾措千会长先后获得国家卫生部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中国科协西部开发突出贡献奖,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创新奖等荣誉。此次他又荣获青海省科学技术重大贡献奖,这不仅属于他个人的荣誉,也是长期致力于藏医药科研工作的专家团队和整个藏医药界的共同荣誉,更是对我省藏医药事业发展成就的充分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