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省藏医院药浴疗法传承人李先加荣获
"全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优秀传承人"称号


      近日,为进一步推进我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促进全省经济和社会文化和谐发展,青海省文化和新闻出版厅表彰了一批非遗保护工作中成绩突出的先进集体、先进个人和优秀传承人,省藏医院药浴疗法传承人李先加荣获"全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优秀传承人"称号。



 

      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是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重要承载者和传递者,掌握着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丰富知识和精湛技艺,是非物质文化遗产活态传承的代表性人物。李先加同志从事藏医药工作30年,造诣精深,治学严谨,医研俱丰,是我省乃至全国藏医药浴治疗类风湿疾病方面的知名专家。作为藏医药浴疗法传承人,他始终没有放松藏医药的学习和研究,带领全科人员,刻苦钻研藏医药浴方面的知识,努力攻克技术难关,大胆开展学术创新,积极进行临床研究;牵头执笔制定了我省首部《藏医药浴诊疗规范和技术标准》,为藏医药浴规范化标准填补了空白。并走访民间,收集古籍,调研撰写了3万字的科普读物《藏医药浴》,将于2017年初出版发行。作为青海省藏医药浴学科带头人、藏药炮制学学科带头人和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藏医药浴疗法》的传承人和青海大学藏医学院硕士生导师,已带教培养了多名主攻藏医药浴的骨干人才。同时,积极参与非物质文化遗产公益性活动,每年组织人员参加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日大型义诊活动,并以青海藏医药文化博物院为传承宣传基地,广泛开展藏医药浴综合宣传。



 

      青海省藏医院一直高度重视藏医药文化的保护、发掘和发扬光大,作为"藏医药浴疗法"的传承与保护单位,在文化弘扬、传承人的认定和保护、文献搜集、申请保护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出台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措施,推行"师承式"技艺传授、建立"青海省药浴疗法非遗传承基地"及"专家工作站"等动态传承机制,为我省藏医药浴疗法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事业的可持续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藏医药浴疗法"正以勃勃的生机在高原大地上传承延续,造福百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