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2日下午,端智副院长在青海省藏医院住院部4楼学术厅作了题为《从东方到西方:一个布里亚特藏医世家的医学传播史》的学术讲座。讲座由昂青才旦副院长主持,我院各科室医护人员以及来自藏医药研究院、藏医药博物馆、北京藏医院等共100余人聆听了讲座。
讲座主要包括以下四个方面内容:一、前言;二、17-19世纪藏医学在俄罗斯布里亚特地区的传播;三、从19世纪中叶布里亚特杰出的藏医白玛次成的故事开始,讲述藏医学如何传播到沙俄首都圣彼得堡,并在后来的岁月里逐渐向西继续传播到波兰、瑞士,乃至北美的历程;四、白玛家族对藏医学的贡献。
通过此次讲座,广大听众感触颇深,大家再一次深刻地感受到了藏医药悠久的历史文化底蕴。藏医院一位职工说:“我想从四个方面谈谈自身感受:一、我以前以为藏医学的传播范围仅限于青藏高原、中国境内,这一次讲座通过大量的文献资料以及丰富的图片向我们展示了100多年前藏医药在俄罗斯以及欧洲其它地区的传播,开阔了我们的眼界,使我们深刻地感受到从事藏医药事业眼光不能仅仅局限于临床方面,同时还要关注和学习医学史;二、19世纪末西方医学开始向全世界蓬勃发展,到处挤压各传统医学之时,藏医药却能在欧洲扎根,事实证明了藏医学的科学性。作为从事藏医药事业的青年人应该全方位地深入思考、探索、研究、学习、挖掘藏医药资源,通过我们的共同努力,使藏医学成为国际公认的传统医学;三、藏药白玛28味进入欧盟处方药市场,足以证明藏药的安全性和有效性,这也是藏医药界的骄傲。今后的制剂过程中我们应该更加精益求精,注意藏药的配方和制剂工艺,注重藏药材的质量,保证藏药的疗效;四、通过讲座了解到国外有大量珍贵的藏医药学资料和学术研究论文,我们应该多掌握几门外语,一方面可以了解国际藏医学研究动态,同时也可以学习其它国家的先进文化来弥补藏医药发展中的不足。”
本次讲座为青海省藏医药学会以及青海省藏医院今年的系列学术讲座活动之一。多年来,我院坚持弘扬藏药发展,重视对职工的继续教育,定期邀请专家学者来我院或组织院内专家开展业务讲座;积极营造学术氛围,在培养知识、科学型、技能型医疗队伍方面收到了良好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