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藏医护理学术研讨会
暨《藏医护理规范》藏汉双版发行仪式在西宁隆重召开

 

      2018年12月27日,由青海省藏医药学会藏医护理专业委员会主办,青海省藏医院护理部承办的“全国藏医护理学术研讨会”暨《藏医护理规范》藏汉双版发行仪式在西宁隆重召开。青海省藏医药学会会长艾措千、青海省藏医药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昂青才旦、青海省藏医药学会常务理事、藏医护理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宗吉、青海省藏医药学会副秘书长万玛拉旦等相关领导出席会议,来自四川省阿坝州藏医院、四川省甘孜州藏医院、甘肃省甘南州藏医院、甘肃省张掖市肃南民族医药、黄南州、海北州、海南州、海西州、果洛州、玉树州等各基层藏医院及青海省藏医院近200名护理管理者、业务骨干及藏医护理学术爱好者参加会议。

      会议由藏医护理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江永求卓主持,主任委员宗吉致开幕词;青海省藏医药学会会长艾措千、副会长兼秘书长昂青才旦分别发表重要讲话并指出:护理专业委员会从最初摸索的团体已成为学术成果较为丰富、成熟的专业委员会,近年来,始终致力于推动我省藏医护理的创新和发展,随着中国“藏医药浴法”被正式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和《藏医护理规范》藏汉双版的试行,更进一步明确了藏医护理发展目标、提升了藏医护理质量,为护理专业委员会更好地传承发展藏医护理指明了方向。

      同时,主任委员宗吉在《藏医护理规范》藏汉双版的发行仪式上,向编委组成员表示衷心的感谢。她指出,《藏医护理规范》藏汉双版的出版发行突破了藏医护理零标准,激发了藏医护理知识和实践得以更好地传承发展,同时,她诚恳地希望广大藏医护理专家们在运用过程中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促进藏医护理向标准化、规范化发展,推进藏医护理特色、护理质量管理、护理继续教育、护理学术研究大繁荣大发展,增强藏医护理的影响力和推广力。期间,委员会向参会单位及各州县藏医院赠予新出版发行的《藏医护理规范》藏汉双版。 

      本次研讨会以“卓越、传承、创新、规范”为主题,开展了“藏医铁烙疗法的临床护理实践”、“药浴疗法护理措施”、“藏医泻下疗法的护理”等论文征集和论文分享活动,围绕着藏医基础护理、特色护理等方面深入研讨。为求进一步达到共同学习、共同交流、共同发展的目的,护理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党措吉组织参会学员赴青海省藏医院参加脾胃科护理晨间交班、外治科护理查房等内容。经过两天时间的交流学习,取得了丰硕成果,全体与会者纷纷表示受益匪浅、收获颇丰,为促进藏医护理服务质量和水平提供有力的保障。

      大会的圆满成功为我们全面创新发展藏医护理奠定了基础,今后,我委必将在青海省藏医药学会的正确领导下,以实际行动践行新时代高原南丁格尔精神,同心协力,抓住机遇,充分发挥团体优势,将藏医护理专业委员会各项工作不断迈向新台阶,激励新一代藏医护理人以高度的事业心、责任感和使命感为我省藏医护理事业的可持续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切实展现出“患者满意、社会满意、政府满意”的新时代藏医护理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