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继承和挖掘名老中藏医药学术思想、临床经验,加快推进藏医重点专科建设,推广藏医妇科优势病种诊疗方案及适宜技术,促进优质资源下沉扩容、提升基层藏医妇科诊疗水平,进而发挥辐射带动作用。8月11-13日,由青海省藏医药学会、玉树州卫生健康委员会主办,青海省藏医药学会妇科专业委员会、青海省藏医院、称多县人民政府、称多县卫生健康局、称多县藏医院承办的“青海省藏医药学会妇科专业委员会2023学术年会暨藏医妇科优势病种诊疗及适宜技术推广培训班”在玉树州称多县顺利召开。来自全省各州县藏医医疗、科研、教育等领域的专家学者近120人参会。

640.jpg

青海省藏医药学会副会长、玉树州卫生党组成员、玉树州藏医院院长日洒,青海省藏医药学会副秘书长李啟恩,称多县卫生健康局局长更求昂文出席开幕式并讲话。表示为推进中藏医重点专科建设,传承中藏医学术思想和临床经验,推广中藏医妇科适宜技术,提升基层中藏医妇科诊疗水平,提供优质高效的医疗卫生服务,增强农牧民群众的获得感、安全感、幸福感,都具有十分重大而深远的现实意义。各级领导在讲话中均强调,我们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卫生健康特别是中医药发展方面的指示批示精神,以“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健康至上”的思想,充分认识本次培训的重要意义,增加学习的主动性和创造力,珍惜机会,学有所获。学员们要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态度,珍惜这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仔细聆听、虚心求教,入脑入心、活学活用,不负专家老师们的教诲,把学习内容和精髓带回临床,以弘扬中藏医药文化为己任的胸襟和真抓实干的精神,注重成果转化,规范中藏医妇科适宜技术的临床应用;县藏医要切实做好本次培训的组织协调工作,合理安排优质师资力量,统筹理论培训和临床实践,让参训人员切实掌握并运用好中藏医适宜技术,以更好地为群众健康服务。

微信截图_20230818090041.png

微信截图_20230818090108.png

本次会议共设3天的学术培训,特邀请青海省藏医院主任医师措吉,青海省中医院主任医师孔桂茹,青海大学藏医学院硕士研究生导师波毛措,青海省监狱管理局中心医院(青海红十字医院)藏医科主任夏吾周毛,青海省藏医药学会妇科专业委员会秘书长、青海省藏医院妇科主任周措吉,藏医妇科专业委员副主任委员索南措、拉毛友,青海省藏医院护理骨干人才卓玛吉等八位专家以“外治法在妇科病中的应用”、“藏医妇科诊断之常见病的诊治”、“乳腺肿瘤的常规诊治”、“妇科煎子临床护理”等为主题进行讲授,从不同角度和不同层面详细阐述了藏医适宜技术理论基础,在临床实践中的疗效评估、禁忌事项、推广前景等。课程内容针对性强,现场氛围活跃,授课专家结合自身丰富的临床和教学经验,以图文并茂的形式深入浅出地讲授相关知识,极大地激发了参会学员的学习热情和浓厚兴趣。

微信截图_20230818090125.png

与会期间,开展了座谈交流,共同研究和交流藏医妇科创新和发展面临的焦点、难点及热点问题。同时进行实操培训和专家坐诊,充分发挥藏医妇科特色优势,热情地为患者把脉问诊、妇科检查、解答疑难、分析病因、作出诊断及开具处方,并结合患者病情提出饮食起居及卫生健康指导,吸引了众多妇女前来咨询就诊。

640 (1).jpg

会议取得了丰硕成果,达到了预期效果。为更好地服务于基层、推广普及藏医妇科诊疗技术,提升妇科临床疗效,进一步提高基层藏医医技水平和服务能力,以点带面全力推动我省藏医药事业高质量发展,实现健康青海奠定了良好的基础。